最温暖的笑容


那天见您我们都察觉您有些水肿,您乐观地回应说自己前阵子吃多了所以胖了。外婆就是这样的一位老人家,很多时候都乐观,笑笑就过去。您似乎知道自己身体状况,所以跟我们每个人都说您老了,可能这是最后一次的农历新年。您也给大家一个心理准备告诉大家随时便会离开我们,还吩咐我们不要伤心。我听了当然第一时间说不会的,外婆一定会健健康康。当下不以为然,可是之后我内心有着莫名的感觉,所以我要求跟外婆合影一张照片。

原来这张照片便是我们的最后一张合影。



外婆除了是一个乐观的老人家,也是非常独立而且廓达大度的母亲。自小五岁外公就离世,外公离世之后外婆一直都是独自一人住在外公建造的“蜗居”里。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的儿女邀请她老人家搬过去让他们好好照顾,她一概拒绝。原因并不是她爱自由,而是她并不希望造成任何人的负担,她说她能够一个人生活。早期身体较好,她都骑着脚踏车去菜市场、教会等。即便如此,她不曾埋怨儿女打电话或回去的次数多与少。我的外婆真的太棒了!

在葬礼三姨丈模仿外婆的笑声,我们都觉得不太像可是我相信大家都浮现外婆温暖的笑容所以全场都笑了。外婆的笑声如此灿烂、开朗、温暖……

人总是在生离死别领悟特别多,外婆的离去给了我一份人生的功课“珍惜爱我以及我爱的人”。人空手而来,空手而去,也因为这样让我更加确定简单快乐的生活就已足够。毕竟当我们离去什么也带不上,只有快乐时光永记在家人心中。就像外婆的离去留下给我们最珍贵的都是她的笑容,也是我们每位心中的非卖品。

写这篇是希望外婆慈祥温暖的笑容也可以感染正在阅读的你。

“尘俗的爱只在乎曾拥有 一刻灿烂便要走”

我最好的外婆在天国安息吧~阿门。







外婆于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农历新年年初七)下午4时55分蒙主恩召,
安息主怀,在世寄居83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